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

讀卡機其實很重要

這次除了偽 SSD 之外,我還買了一個可以讀 CF 卡的讀卡機,還有一個可以把 MicroSD 卡轉成 CF 卡的轉接器。

讀卡機是 ATP All-in-One ProMax USB2.0 Reader (黑色),PCHome 有賣:

ATP 

比較常見的是白色的機種,叫做 ATP ProMax USB2.0 UDMA 讀卡機(58合一),PCHome 一樣有賣:

ATP2

ATP 好像就只有這兩種讀卡機,白色這一種買卡的時候有些會送,不過這一款不能讀 CF 卡。黑色是之後出的,可以讀 CF 卡,所以我買黑的。而且黑色的不必再接一條醜醜的 USB 線,因為它有一個隱藏式的旋轉接頭。

去年在日本的時候,因為讀卡機換了,所以臨時在日本買了一個 Sanwa 出的 USB 2.0 Multi-Card Reader/Writer,目前已經停產了,Sanwa 網站上有圖:

我的 Transcend 300x 4G CF 卡,如果透過 Sanwa 的讀卡機去讀,速度只有 20 MB/s:

Transcend4GInSanwaHP

可是如果透過 ATP 的讀卡機去讀,速度可以有 35 MB/s 喔:

Transcend4GInATPHP

這兩個測試是在公司的 HP 四核心機器上進行的。如果是在 X31 上的話,速度也有 31MB/s:

Transcend4GInATPX31

可是這張卡,如果直接接在 X31 裡面的 CF 2 IDE 轉接卡上的話,速度可以有 49MB/s:

image

所以,這塊卡的速度應該比 USB 2.0 Controller 與讀卡機的搭配所能提供的頻寬還要高,所以速度應該是被 Controller 與讀卡機限制住了。可是 Sanwa 的讀卡機還真是有點遜,速度只有 ATP 的三分之二。

除了 CF 讀卡機之外,我最近還買了一個玩具,PhotoFast 出的 CR-7000,可以把 SD、MMC、SDHC 等記憶卡轉接成 CF Type II 的轉接卡,PCHome 網站上有圖:

ATP3 

為什麼會買這個東西,是因為 IBM S31 與 X31 上面都直接提供 CF 卡插槽,所以如果要讀 CF 卡的話,就不必再接讀卡機。因為我有幾塊 MiniSD 與 MicroSD 卡,所以我就想,如果透過這個轉接卡,把這些 SD 卡轉成 CF 卡。直接插進這些插槽,那我的 S31 跟 X31 就不必沒事多插一個讀卡機,而且外表也不會突出一塊。

我把 SanDisk 8G MicroSDHC 卡,接上 SanDisk 自己出的 MicroSD 轉 SD 的轉接卡,變成偽 SD 卡之後,再把這個偽 SD 卡插入 CR-7000,變成偽 CF 卡,然後直接插進 X31 的 CF 卡插槽,一切都很順利,也可以正常讀寫。

HD Tach 的速度是很平穩的 1.3 MB/s,實在是遜斃了,可是真正進行一般操作的時候又覺得還好:

image

如果把 CR-7000 這張偽 CF 卡接上 ATP 的讀卡機去測,速度就變成 8.9 MB/s,幾乎是 7 倍喔:

image

由此可見,一般 Notebook 內建的記憶卡插槽,有多麼的爛!

如果不透過 CR-7000,直接把偽 SD 卡接上 ATP 的讀卡機去測,速度居然是 20.5 MB/s,是剛剛透過 CR-7000 的 2.3 倍:

image

所以,PhotoFast CR-7000 雖然做的不錯,但是一經過它轉換,速度就減半了。

最好笑的是,偽 SD 卡不管怎麼接,接到 Sanwa 的讀卡機,就一整個讀不到。不過這不能怪它,因為它不支援 SDHC。但是把偽 SD 卡插入 CR-7000 變成偽 CF 卡之後,居然就讀的到了!所以 PhotoFast CR-7000 還真的做的蠻不錯的,就是速度慢了一點。

S31 與 X31 這個年代的 Notebook,都有 PCMCIA/Cardbus 介面。不過我不抱太大的希望,因為它走的是低速的 PIO Mode:

image

看來大家買讀卡機的時候,還是要做一下功課,免得有好卡但是卻沒有好讀卡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