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

LyX 與 W32TeX 的 XeTeX

網路上有很多先進說明了設定的方式,所以我只想針對 W32TeX 與 XeTeX 的部份記錄一些細節。

LyX 有好多種安裝檔案,我因為已經裝好 W32TeX,而且我不需要 DVI 與 PostScript 相關的支援,所以我下載的是最小的 LyX-1.5.6-1-Installer.exe。

安裝的時候,LyX 會詢問 TeX 執行檔案的位置,也就是 W32TeX 安裝位置下的 bin 目錄:

image

安裝之後,LyX 還是偷偷塞了Ghostscript 與 ImageMagick 進來。

接下來,要讓 LyX 透過 XeTeX/XeLaTeX 來產生 PDF 檔案,這部份可以修改 Home Directory 底下 Application Data\lyx15 目錄下的 preferences 檔案,或是 LyX 安裝位置下 Resources 目錄的 lyxrc.dist 檔案,加入底下這兩行:

\format "pdf4" "pdf" "PDF (xelatex)"  ""   ""   ""   "document,vector"
\converter "pdflatex" "pdf4" "xelatex $$i" "latex"
format 那一行會在 LyX 的 View 功能表多出一個 PDF (xelatex) 項目:

image

converter 那一行則會在 LyX 的 Tools、Preferences 畫面中 Converters 相關設定裡頭,多出一個 LaTeX (pdflatex) -> PDF (xelatex) 項目:

image

最後,在 LyX 的 Document、Settings 設定中,Language 裡面的 Encoding 選取 utf8-plain:

image

LaTeX Preamble 至少要寫底下這幾行,中文字型名稱可以更改:

\usepackage{fontspec}
\usepackage{xunicode}
\usepackage{xltxtra}

\setmainfont{PMingLiU} % 新細明體
\setmonofont{MingLiU} % 細明體

\XeTeXlinebreaklocale "zh"
\XeTeXlinebreakskip = 0pt plus 1pt

image

最後,只要確定 LyX 檔案是 UTF-8 編碼,那就可以了!

感謝以下兩位先進所提供的資訊:

1. http://bbs.ctex.org/viewthread.php?tid=41004

2. http://blog.bs2.to/post/EdwardLee/8545

沒有留言: